中國江蘇網10月23日訊(記者 袁濤 羅鵬)“其實,普通民眾也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因為守法也非常重要,每個民眾都能依法辦事,有好的法律素養和法律意識,我們依法治國的步伐就會更快一些。”今晚,長期從事法律研究和教學的南京農業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付堅強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天,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全會主題是依法治國,從歷史看,這還是第一次,所以說,意義非常重大。”付堅強說,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基本建立,有法可依的目標基本實現,但依法治國並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因為法治國家建設過程中,除了立法,更重要的是執法、守法。 “老百姓對於依法治國,依法約束權力,實際上是有非常大的期待。依法治國,不僅僅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其實也是民眾對黨和政府提出的迫切要求。”
  付堅強說,依法治國一方面要求政府和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司法機關公證執法,另一方面還要求普通民眾要守法。“其實,普通民眾也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因為守法也非常重要,每個民眾都能依法辦事,有好的法律素養和法律意識,我們依法治國的步伐就會更快一些。實際上,長期以來,老百姓整體的法律素養和意識並不強,這就需要整個社會加大法律宣傳的力度,全社會營造學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依法治國,總的來說,包括四個層面:一是立法;二是執法;三是司法;四是守法。這四個方面做好,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的目標就實現了。”付堅強表示。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完善法律職業準入制度,建立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制度,健全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的規範便捷機制,完善職業保障體系。作為一名大學法律教師,付堅強表示,這個做法非常好,西方法制社會很早以來就有這種做法。“從理論和實踐都非常強的隊伍里,尋找執法者,充實法律隊伍,對於整個執法者隊伍層次、素質和素養的提升,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付堅強說,全會提出這樣一個改革的目標,肯定會有配套的舉措,他非常看好這方面的改革。
  江蘇作為經濟發達的省份,在法制建設方面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但在付堅強看來,江蘇在立法、執法和司法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比如,我們在發展中的一些好的嘗試和做法,並沒有通過法律化的方式固定下來。如果把這些做法,通過立法的形式,固定化、制度化,這樣就可以更好的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在全國範圍內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原標題:江蘇法學專家:普通民眾守法 依法治國的步伐就會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