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王榮海 實習生楊璨)你希望武漢市政府明年為市民辦哪些實事?受武漢市政府委托,今日起,本報開展“我向市府提建議”活動,歡迎廣大市民通過本報熱線電話、郵箱、微博和微信平臺出謀劃策,為明年“十件實事”的確定提供決策參考。提供優質建議的市民還有機會成為本報推薦的“熱心市民”,和市長一起現場驗收今年十件實事的完成情況,零距離向市長提出建議。
  今年“十件實事”的徵集範圍包括五大版塊:群眾基本生活,涉及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社會治安、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幫扶等方面;公共服務,涉及教育、醫療、就業、社保、文化等方面;人居環境,涉及市容環境、園林綠化、環保、社區建設、新農村建設等方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其他直接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方面。
  即日起至11月10日,讀者可通過四種方式提出建議和意見:熱線電話:027-88567223(上午9時-下午5時);電子郵件:ctshb110@126.com;楚天都市報官方微博;楚天都市報官方微信。
  徵集結束後,本報將對市民建議進行整理,提交武漢市政府,並摘取部分刊登。
  自2003年起,本報連續12年開展“我向市府提建議”活動,共向武漢市政府轉交市民建議一萬多條,每年確定辦理的“十件實事”,有的直接出自本報讀者的建議。
  今年十件實事完成大半 市民欣喜變化期待來年
  今年十件實事落實進展情況怎樣?據武漢市政府督查室通報,截至本月15日,十件實事的48項責任事項中,已有28項完成或基本完成,其餘20項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將於年底前如期完成。
  十件實事辦理效果如何,市民最有發言權。連日來,本報記者走訪三鎮,收集市民意見。多數市民表示,十件實事的落實,讓出行更便捷、環境更整潔、生活更美好,期待明年的十件實事繼續緊貼民生,更好地服務市民。
  ●改善交通出行
  15條微循環公交全部開通
  “現在有了3條微循環公交線路,去地鐵站更加方便了。”昨日,家住金銀湖片區的汪程程對記者說。今年7月,356路微循環公交線路開通,加上此前開通的318路、339路,金銀湖片區居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適。
  武漢市承諾,今年開通15條微循環公交線路,目前已全部完成,共增加中型公交車輛200輛。
  ●改善市容環境
  265個社區年底整治完畢
  江漢區耕辛里社區居民張女士說,以前小區電纜線凌亂不堪,就像蜘蛛網。今年,武漢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耕辛里社區架空管線得到整治。
  武漢市承諾,今年連片整治265個社區、60條主次幹道架空管線容貌。目前已完成222個社區、51條主次幹道的整治,其餘社區、主次幹道的整治正按計劃推進,預計12月上旬全面完成。
  ●強化養老服務
  居民基礎養老金提至144元
  今年是62歲的劉志生領取養老保險金的第二個年頭。他說,武漢市連續兩年將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列為十件實事之一,讓他感受到了政府的溫暖。
  武漢市承諾,今年上調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20%,由去年的120元增加到144元,從1月1日起補發,4月底前已足額發放到位。
  ●提升教育醫療水平
  18家醫療機構實現“一卡通”
  “有了就診‘一卡通’,看病方便多了。”69歲的汪婆婆說,政府實施公立醫院就診“一卡通”,為市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武漢市承諾,實施市管公立醫院就診“一卡通”,實現群眾就診檢驗檢查結果互通共享。目前,已有18家聯網醫療機構實現跨院就診“一卡通”。
  ●實施文體惠民
  11家景區設立免費開放日
  “設立免費開放日,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到新城區參觀。”武漢市“布衣參事”胡全志說,政府可鼓勵更多景區參加免費開放日活動。
  武漢市承諾,在新城區部分風景區設立免費開放日。今年5月19日國家旅游日,黃陂區、蔡甸區、新洲區等新城區的11家旅游景點落實免費開放日活動,共接待游客近6萬人,免費金額超過240萬元。武漢市還確立每年5月19日為新城區部分景區免費開放日。
  ●加強扶殘濟困
  貧困殘疾人免費乘坐地鐵
  “免費乘坐地鐵,減輕了我們貧困殘疾人的負擔。”江漢區耕辛里社區盲人朱勃,經常參加各種社會公益活動,對這一惠民政策感受頗深。
  今年,武漢市把貧困殘疾人免費乘坐公汽、輕軌、地鐵、輪渡列入十件實事。公汽、地鐵運營企業於8月1日起正式實施,首批6164張貧困殘疾人免費乘車卡已發放到位,第二批3583張正在製作,並將貧困殘疾人免費乘車卡申辦與年審工作納入日常管理。
  ●便利群眾生活
  免費發放居住證29萬餘張
  來自宜昌的鄭瑛大學畢業後,在武漢居住近7年,卻一直沒有武漢戶口。今年,為了考駕照,她在居住的社區居委會辦理了“武漢通”式居住證,在武漢一所駕校報了名。
  今年,武漢市承諾為流動人口免費發放30萬張“武漢通”式居住證。目前已發放292778張,完成目標任務97.6%,其中,青山、漢南、江夏、黃陂、新洲、水上等6個公安分局完成全年目標。
  ●強化食品安全保障
  設立64家小餐飲便民服務區
  前日中午,記者在武漢大學工學部農貿市場看到,這裡的美食街已與生鮮蔬菜區域分隔開,熟食門點安裝了玻璃門窗,工作人員穿著工作服。買菜的朱阿姨說,一年前,這裡的早點攤、熟食攤都分散在市場里,敞著出售。市場經過改造後,既衛生又整潔。
  武漢市承諾,今年在學校周邊、集貿市場周邊、老舊社區、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規範、設立小餐飲便民服務區50個。目前已設立64個。
  ●改善老舊社區基礎設施
  已投入近億元改造老舊社區
  武漢市承諾,今年持續推進100個老舊社區“幸福社區”創建工作,重點完善社區道路、排水、二次供水、公共照明等基礎設施。截至9月底,已投入資金9800萬元,完成進度82%。共維修破損路面64327平方米,改造疏通下水管網37186米,培育發展社會組織1053家,組織文化活動974場。全市社區及所轄單位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通過國家技術評估。
  ●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改造116所農村學校食堂
  武漢市承諾,今年改造116所農村學校食堂和55所農村中小學廁所。截至目前,116所農村學校食堂改造已完成設施配備招標,與廠家簽訂了協議,9月22日開始配送,預計10月底完成配送工作;55所農村中小學廁所改造,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原標題:武漢市政府委托本報徵集明年十件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