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士公園的荷花池內,長滿綠萍。王國光攝本報訊 (記者 聶映榮) 昨日,有市民在烈士公園游玩時發現,公園內荷花池長滿綠萍,水面被遮蓋得沒有波光。一名小孩誤以為這裡是草地,一腳踩去掉入池中,幸虧池水不深,小孩被媽媽及時救出。市民擔心,滿池的綠萍會影響荷花池水質,同時也給游玩的小孩帶來潛藏的危險。事後,公園工作人員已開始對綠萍進行清理。
  水池六七畝水池全被綠萍覆蓋
  昨日是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天,天氣也格外晴朗,市民王先生來到烈士公園游玩。經過公園北門附近的荷花池時,他眼前六七畝的荷花池水面並非波光粼粼,而是綠油油的一片。“像是一片草地,完全看不到水了。”
  嚴嚴實實遮在水面上的是綠萍,在陽光的照射下,看起來“長勢喜人”。作為老市民的王先生卻“喜”不起來,他認為,池中長這麼多綠萍,對水質肯定有影響,同時還會破壞荷花池景觀的觀感。“荷花池應該是水與花的景觀,不應該像一塊草地。”
  記者詢問周邊游客對這個“草地式”水池的感受,大多數人認為,雖然綠油油的浮萍看起來很漂亮,但給人的感覺是這個池子的水質差,而且可能變得更差。“公園的管理人員應該清理一下了。”
  意外小孩誤入“草地”險釀禍
  “剛剛還有個小孩子掉進去了,就是被這些綠萍給害的。”在池邊休息的一名游客告訴記者,昨日10時許,他突然聽到池子里傳來“撲通”一聲,回過頭一看,發現一名6歲左右的小男孩掉進了池子里,一名婦女當即跳下去把孩子拖了上來。
  “幸虧旁邊的水不深,很快就把人拖上來了。”這名游客說,婦女把孩子拖上來後,大家圍過去問才知道,婦女是孩子的媽媽,當時,她沒怎麼留意孩子,孩子一個人在旁邊玩耍。到池邊後,孩子以為漂滿綠萍的水面是草地,直接踩進去了。
  住在公園旁邊的居民劉先生說,小孩掉進這個池子的事已經發生好幾次了。
  園方居民頻繁釣捕草魚致綠萍瘋長
  昨日,記者將相關情況反映至烈士公園管理處,園方安排了兩名工作人員用網兜對綠萍進行清理。
  “其實綠萍本來是我們特意放養的,適當的綠萍有利於改善水質。”烈士公園管理處園林科科長譚鴻說,幾年前,荷花池中植入荷花,打造為一處景觀。為了提升水質,他們特意放入了草魚、綠萍等,讓其形成一個和諧的生態系統。然而,周邊居民經常在此垂釣、捕撈草魚,現今,池中的魚基本被捕完了,沒有魚吃綠萍,加之氣溫適宜,綠萍瘋長卻得不到控制。
  “國慶前我們清理過一次,不到一個星期又長滿了。”譚鴻說,要想控制綠萍的生長,必須要保證池中的魚量。平均一到兩年,他們就會在池中放入200條草魚,但每次放進去,很快就被周邊居民釣捕完了。由於管理處工作人員沒有執法權,只能勸導不能處罰,每次工作人員一離開,居民又開始釣捕,“今年6月份,我們才放了200條草魚進去,現在估計沒剩幾條了。”
  譚鴻表示,他們打算清理三分之二的綠萍,工作將在今日完成。本周內,園方還會放200條草魚進去,保證池中正常的生態系統。他呼籲游客文明游園,不要為了滿足自己的興趣和微小利益,釣捕草魚,影響荷花池的生態系統和景觀。同時,也提醒家長,帶小孩游園時,要註意看管小孩,以免發生意外。(線索提供人王先生獲一等獎)  (原標題:小孩誤認綠萍為草地 一腳踩入池中險釀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