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將在11月中旬推出5輛無障礙出租車,為全市3.8萬名雙下肢殘疾人提供預約服務。屆時,有出行需求的殘疾人朋友可通過4部電話進行預約。記者昨天從市城市公共客運管理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市客管中心”)瞭解到,我市將在11月中旬推出5輛無障礙出租車,為全市3.8萬名雙下肢殘疾人提供預約服務。屆時,有出行需求的殘疾人朋友可通過4部電話預約。
  細節處專門針對殘疾人設計
  據統計,濟南共有33萬殘疾人,包括10萬名持證殘疾人,其中,下肢殘疾、需要坐輪椅出行的雙下肢殘疾人共有約3.8萬人。這部分人群常常遭遇的哥“敬而遠之”的尷尬。
  面對殘疾人特別是雙下肢殘疾人的出行難題,國內上海、廣州等許多大城市紛紛推出了無障礙出租車。此次濟南即將推出的5輛,就是從上海引進的英倫TX4型無障礙出租車。
  據負責車輛營運的濟南恆通出租車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相比普通出租車,無障礙出租車車體更加寬大,車門處經過特殊設計,加入了可摺疊的坡道踏板,供輪椅等器械自由上下。另外,車廂內還配備專門的捆綁繩和安全帶,保證帶輪工具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的穩定、安全。
  “預計10月底到車,11月中旬上路營運”,市客管中心主任崔冰透露。
  4部電話可預約
  崔冰介紹說,無障礙出租車將採用預約方式提供服務,服務時間為早8:00—晚8:00,每天12小時,優先為雙下肢殘疾人朋友提供用車服務。經過商討,已初步設計了4條預約電話,分別為市殘聯“春燕熱線”、市客管中心96576熱線、公交熱線96190以及恆通出租車公司電話。
  “5輛車的規模是按照這3.8萬名殘疾人每人每年出行一次計算的,”崔冰表示,一輛出租車每天可以搭載30名左右的乘客,這樣一年算下來能滿足5萬人次殘疾乘客的出行需求。崔冰表示,在率先滿足雙下肢殘疾人的用車需求情況下,逐步開展群體訂製出行計劃,滿足孕婦、老人等特殊群體的打車需求。
  5公里車程預計花費24—25元
  與上海、廣州等國內城市推出無障礙出租車時上百輛的規模相比,濟南擬推出的5輛無障礙出租車明顯帶有試點的性質。根據記者目前掌握的信息,濟南無障礙出租車實行完全市場化運作的可能性最大,儘管運價尚未通過物價部門審核,但可以預見一定是高得驚人。
  據瞭解,英倫TX4型無障礙出租車排量為2.4L,單車採購價格就有20多萬元,每公里油耗高達1.1元-1.3元,遠遠高於濟南普通出租車每公里0.4元左右的能源成本。如此簡單測算,殘疾人乘坐無障礙出租車的平均出行成本,要比普通出租車高2-3倍。同樣的5公里車程,普通出租車需要11-12元,無障礙出租車估計就得需要24—25元。
  “一方面要培育市場,一方面要成本均攤”,濟南出租車行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無障礙出租車是社會公益的一部分,體現著全社會對殘疾人的關愛,即便不能為殘疾人提供免費服務,也應該考慮採用政府財政補貼、殘疾人福利基金等形式,來降低殘疾人的出行成本。(本報記者 張錚)
  (原標題:有專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