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7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北京時間昨日凌晨在意大利閉幕。在亮相紅毯之前,湯唯在當地先接受內地媒體採訪,向來以文藝高雅形象示人的她,這次也在記者們面前開玩笑,開玩笑的內容包括“放屁”,著實讓人見識到這位剛剛“升級”為人妻的“高雅”女星接地氣的一面。(9月8日《信息時報》)
  作為閉幕片,《黃金時代》劇組導演許鞍華,主演湯唯、馮紹峰等人走上紅毯,以及擔任競賽單元評委的陳沖性感亮相,也算是在本屆威尼斯電影節上為中國電影人刷了一下存在感。難怪,八卦記者要關註湯唯“放屁”。
  天下之大,浮游之微,一切皆可入文章。當年,一代偉人毛澤東就曾寫過“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的詩句,不僅沒什麼不妥,還被奉為經典。如此說來,湯唯“放屁”成為娛記的八卦“調料”,並無不可。
  當時的情形是,湯唯在客房外間拍照,一眾文字記者則在旁邊等著,突然有位攝影師無意推門打擾到她拍照,於是說了聲對不起。湯唯緊接著說:“對不起,沒關係,放個屁,臭死你。”惹得身邊人大笑。湯唯笑說:“我們小時候經常這麼說的!”可見場面相當歡愉。在記者看來,湯唯的這個細節讓人見到了“高雅”女星接地氣的一面。
  作為演員的湯唯,要演好每一個角色,必須深入生活,體驗生活。如此說來,“接地氣”是演員的基本要求之一。如果記者僅憑“對不起,沒關係,放個屁,臭死你”就斷定湯唯接地氣,既武斷,也粗鄙。
  先說武斷。湯唯因主演《色戒》一舉成名天下知,但其給人的印象一直是“高冷女神範”。據媒體披露,用“分裂”的狀態形容湯唯更合適。一方面,湯唯可愛、獃萌、為人得體。另一方面,湯唯謹慎、保守、無法接近。此次在威尼斯受訪時,有關生活、個人的問題,據說湯唯一律用“黃金時代”四個字回答,給人以“拒人千里”的感覺。湯唯如此對待媒體採訪,與娛記們過分關註明星的私生活不無關係。
  再說粗鄙。任何語言都有語境,湯唯當時可能說了“對不起,沒關係,放個屁,臭死你”這樣的俏皮話。但是,記者不必有聞必錄,明星“放屁”似無報道必要。一者,明星要愛惜羽毛;二者,媒體也不能為了博眼球,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
  隨著整個社會開放度的提高,人們的思想越來越解放,價值觀也越來越多元。這很正常。但是,當下的社會,浮誇、詐騙、造假、包裝、策劃習以為常,“拜金主義”為核心的成功哲學甚囂塵上。這種傾向,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如果是非不分,善惡不辨,美醜顛倒,“本該同情卻欣喜、本該憤恨卻欽佩、本該譴責卻贊美”,我們所大力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得到弘揚?
  文/張衛斌  (原標題:湯唯“放屁”接地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