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翟興波 ssd固態硬碟實習生 江松育
  優化湖北發展環境,公務員群體是“關鍵的隨身碟少數”;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公務人員理應從自身做起。
  近年來,我省不斷推進公務員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管理,《湖北省公竹北買房子務員履職問責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的出台,標志著我省初步形成了“確責、履責、問責”的公務員崗位責任體系。
  能力席位:竹北售屋不盡責就要問責
  2008年,在省直機關“執行力大討論”中,時任省長李鴻忠提出“能力席位標準”的理念,強調一個崗位就是一種“能力席位”固態硬碟,所有公務員崗位都是能力席位。
  2009年,在省政府系統開展的“能力建設年”活動中,李鴻忠提出要重點推進八個方面的能力建設。在此基礎上,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湖北省省直機關公務員通用能力席位標準》。目前,全省各層級各崗位公務員均已制定相應的《公務員能力席位標準》,明確了崗位職責。
  2011年,我省印發《關於健全履責機制 加強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的意見》,加大平時考核力度。
  如今,《辦法》的出台,使“不盡責就問責”有章可循,進一步完善了公務員崗位責任體系,產生了閉環效應。
  劍指: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
  針對“慢作為”,《辦法》明確規定公務員須問責的情形:對依法依規或職責範圍內應當辦理的事項,無正當理由未在規定時限內辦結的;辦事拖拉、效率低下、敷衍應付或者執行不力,貽誤工作,造成損失或產生不良影響的;因工作質量不高或者服務態度不佳等原因,被服務對象投訴,經調查屬實的;經評議或考核不能勝任工作要求的。
  針對“不作為”,問責情形則包括:對依法依規或職責範圍內應當辦理的事項,無正當理由不辦或推諉的;無正當理由,不完成上級分配的工作任務的;對有正當理由和依據提請支持、配合、協助的事項不支持、不配合、不協助的;違反機關(單位)內部管理規章制度,造成不良影響的。
  針對“亂作為”,問責情形有:未經法律法規授權、行政機關依法委托或職責規定,行使不屬於本崗位職權的;不依照法定程序實施行政行為的;濫用自由裁量權,造成當事人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或讓當事人逃避責任造成國家、集體或他人利益受到損害的;利用職務或工作上的便利,向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提出不正當要求、謀取私利的。
  10種問責:直至端掉“鐵飯碗”
  《辦法》明確規定了10種問責方式,即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責令公開道歉、調離現工作崗位、停職檢查、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同時明確,對公務員實行履職問責,應當根據其情節輕重分別作出處理。
  哪些情形要從重問責?《辦法》明確規定:干擾、阻礙問責調查的;弄虛作假,隱瞞事實真相的;對投訴人及其他有關人員打擊、報複、陷害的;一年內受到問責處理兩次以上(含兩次)的;拒不改正錯誤的。
  對公務員的考核、任用、獎勵、表彰,應考慮其被問責情況。受到停職檢查問責的,一年內不得提拔;受到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問責的公務員,年度考核為不稱職,一年內不得重新擔任與其原任職務相當的領導職務。
  (原標題:問責,劍指“關鍵的少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