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微信吧,晚上微信吧!”如今,微信已經成為人們互相交流與溝通的平臺,但不要以為“加你的”都是“好友”,一些騙子也正盯準微信,通過微信上當受騙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東方今報記者耿彩霞
  “剩女”微信相親被“高富帥”騙走47萬
  大齡“剩女”小盈已經30歲,家裡催著她趕緊相親、結婚。小盈通過微信認識了“微友”陳某,在微信聊天中,她得知陳某跟著父親做大型煤炭生意,家庭條件殷實。很快,兩人便見了面,並確定了戀愛關係。在取得小盈的信任後,陳某以兩人共同的幸福生活為由,勸說她拿出一部分錢來做煤炭生意和放貸。曉盈佩服男友“有遠見”,便拿出自己積攢的“嫁妝”交給陳某。一個月,曉盈共給陳某現金47萬元。不料,陳某自此杳無音訊,原來經常聯繫的手機號碼也成了空號。曉盈經過多方查找,得到的消息竟是男友所駕的“奧迪”車是租借來的。
  木馬偽裝成“照片”微信接收搬空賬戶
  何小姐是一位經營網店的賣家,平時也在微信的朋友圈裡分享自己的商品。近日,一名“買家”在網上聯繫何小姐找一款手機照片上的女裝,何小姐加了該“買家”的微信,並收到一條所謂“衣服照片”的鏈接地址,點擊進去,鏈接彈出一個下載安裝的授權提示,何小姐沒有細看便進行了安裝,結果,圖片沒打開,支付寶賬戶里的資金卻被消費一空了。
  原來,這個所謂的“買家”通過微信給何小姐發送的並非樣品照片,而是一個手機木馬病毒。何小姐下載安裝後,手機便被木馬入侵,病毒控制了短信的內容。隨後騙子修改何小姐的支付寶密碼,作為修改密碼樞紐的“手機校驗碼”在內的所有短信都被轉發到了騙子手機上,騙子藉此進入支付寶賬戶,造成了何小姐的資金損失。
  支招
  焦作市公安局宣傳科副科長高武劍稱,隨著微信用戶的普及,一些不法分子紛紛盯住這個“行業”,通過微信獲取個人信息,對其親朋好友進行詐騙的案件並不少。高科長提醒,“微友”要做好隱私保護,不要隨意打開微信上的“附近的人”、“搖一搖”等功能,隨意在聊天工具上認識一些陌生人,同時,不要在微信工具上輕信直接提出金錢要求的信息,在匯款或轉賬前,要跟當事人進行核實。
  焦作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員介紹,參加微信點“贊”這類活動,微友最關心的是商家及商品的真實性。以企業名義申請的公眾賬號,微信要求先經過工商等第三方資格認證,而個人申請的公眾賬號則不需要進行資格認證,一些不良商家因此“鑽空子”。“微友在點‘贊’過程中千萬要看仔細商家設置的條件,點贊沒拿到獎品,可以通過截圖等方式,保存好證據,然後再投訴。”
  如何堵住這些漏洞
  漏洞一:搜號碼找到你
  可能風險:騙子隨便輸入一個號碼,就能看到這個人的姓名、照片、居住地,然後……
  解決辦法:趕快關閉這個漏洞。最好將你的姓名換成“大師兄、二師弟”一類的昵稱,不要用你的真實姓名,不要用你的真實頭像,不要關聯你的居住地。
  漏洞二:掌握你的朋友圈
  可能風險:你QQ上泡的MM、胡吹海聊的朋友……別人都可以知道並查看真身。
  解決辦法:趕快解除和QQ號碼的綁定。點擊微信設置——我的賬號——QQ號,如果綁定了,趕緊解除綁定!
  漏洞三:手機號碼泄露
  可能風險:點了微信裡面的“附近的人”,看看誰在用微信,其實這也讓“附近的人”知道了你的手機號碼。
  解決辦法:抑制住自己的那一點點好奇心吧,不要點擊查看“附近的人”。
  漏洞四:允許陌生人看照片
  可能風險:如果你是拍照控,整天沒事就喜歡拍個照片發到微博,或者是發到微信,這有利於陌生人辨識你及你周圍的環境。
  解決辦法:趕緊點擊微信設置——隱私——朋友圈權限——允許陌生人查看十張照片,關閉掉!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騙子盯上微信平臺 今報教你如何防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