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鄉縣現代城國際花苑項目設計裝潢外景。)
  相關帖文:安鄉縣浙江房屋出租路現代城國際廣場農民工討薪
  紅網記者 劉容 安借款鄉報道
  
  拽著一張46萬元的欠條,臨澧的易繼松再次搭上開往安鄉縣的客車。2年前,他在安鄉現代城國際花苑接下約2萬平米面積的泥工活,工程完工後,卻一宿霧直拿不到工錢。眼看著就要過年了,他想再努力一次,好給其他工友和家裡人一個交代。
  1年多的討薪之旅能否在春節前結束,易繼松心裡沒一點底。他說固態硬碟,該項目中,被欠錢的涉及上百名農民工。
  早在今年12月初,湖南紅網百姓呼聲欄目收到了網友“史2014”發來的一份求助帖。帖中,“史2014”稱,安鄉縣現代城國際廣場2#—15#樓建造過程中,拖欠農民工工資近400萬元,上百名農民工討薪2年,至今未果。
  欠錢是合同不規範所致?
  
  2011年2月,湖南安鄉現代城國際花苑17棟樓房建築工程開始招標,浙江東源建設有限公司(下稱“東源公司”)最後中標總承包。隨後,東源公司安鄉項目部把該項目承包給3位工程分包人。江某是分包人之一,負責2#—15#樓的建築施工。
  江某日前坦承,的確欠下375.4萬元,工錢涉及上百名農民工,其中欠得最多的是易繼松所帶的泥工班,共46萬元。
  2011年5月1日、7月31日和10月30日,江某與東源公司簽訂3份工程合同。江某稱,正是由於3份合同中,有2份在承包價格規定上存在紕漏,導致自己虧了不少錢。“前期東源給的3600多萬工程款已全部投入建設,我自己還額外墊了600萬。”江某稱,他如今也拿不出錢了。
  翻開這2份合同的複印件,江某反覆逐字念著合同中“使用商品砼,建築材料價格上下浮動,人工工資政策性調整。承包價格都不作調整。”的規定。“你看這一句,‘人工工資政策性調整’後面是個句號,不是逗號。”緊接著,江某指出了細節問題。他認為,既然是句號,承包價格就應該根據建築材料等價格的上下浮動來作調整,因此,東源公司還要補給其約900萬元的差價。
  針對此情況,紅網記者隨後向東源公司求證。該公司安鄉項目部經理王偉表示,無法接受江某提出承包價格調整問題。“我們與開發商簽的是固定承包價格合同,因而,與江某簽的也是固定承包價格合同。”王偉透露,公司與分包人簽的合同標準都是一樣的,卻只有江某提出要補差價。他認為,導致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的原因,主要是江某資金管理不善,將工期延遲,增加了施工成本。
  由於雙方對合同規定存在分歧,目前,江某已向常德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浙江東源建設有限公司。
   農民工失去最後一道保障,當地政府部門承認未收工資保障金
  
  農民工討薪的問題近年來備受關註。為保障農民工權益,湖南省有文件規定,建設單位在申領工程項目施工許可證前,應存入一定比例的資金作為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金(下稱“保障金”),當地勞動保障行政主管部門等要保證其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
  既然如此,安鄉的這個項目,由保障金支付拖欠工資也是一個可行的辦法。不過,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對此的回答讓人失望。
  安鄉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監察大隊隊長周臘初接受採訪時透露,該項目施工前,並沒有收取其相關的保障金。而不收的原因,“主要是考慮到當時縣裡經濟發展不景氣,開發商用息錢支付保障金搞建設,不怎麼好”。
  對安鄉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的上述回覆,易繼松無法接受。在他看來,勞動保障部門理應對農民工的權益負責,“不收取保障金,發生工資拖欠,農民工工資連最後一道保障環節都沒有了”。
  此外,該項目建設單位沒有支付保障金,卻能如願拿到施工許可證,這是否因為當地建設部門把關不嚴?安鄉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農民工工資保障金的問題不由其部門負責,而是歸勞動部門管,自己並不清楚勞動部門是否收取了保障金。至於前期是否對保障金專戶確認審核,他表示,“這事我們沒法管”。
  “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湖南環海律師事務所律師顏忠軍認為,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及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都有責任落實好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對拖欠或克扣農民工工資的企業,應及時查處。
  解決方案仍未定,農民工春節前能否拿到工資未知
  
  “我們每次反映時,縣政府領導就說好話,勸我們回去,可每次又不解決問題,一直拖到今天。”史純利也是討薪的農民工之一,他說,過去2年,他和工友輾轉多個部門反映求助,卻終究無果。由於四處討薪,這2年史純利幾乎沒有接活。拿不到工資,又沒有生活來源,如今他和妻子還租住在一間20平米不到的房子。
  農民工的討薪之路能否在春節前結束?12月19日,安鄉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透露,政府部門正在與該項目開發商協商解決措施,但農民工春節前能否拿到工資還很難說。該局表示,目前考慮的方案是,開發商付完59萬沒結算的工程款,以及20萬的工程進度押金,另從質量保障金里抽出50萬元,共約130萬元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餘下的欠款,將等待法院判定後,該由誰負責就由誰負責。
  而實際上,上述解決方案在該項目開發商湖南林城置業投資有限公司行不通。湖南林城置業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廖建軍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已將工程承包給浙江東源建設有限公司,並簽訂了工程合同,因此,130萬元費用不應由其公司負責。
  記者手記:
  
  採訪泥工班班長易繼松時,他有一句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說,過去一年多的討薪歷程,讓他這個41歲的中年男人,真正地嘗到了生活的酸苦和身為農民工的種種無奈。有家不能回,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安鄉15元一晚的旅店度過,等待每一個領欠款的機會……拿不到錢,他也無法向自己的班友交代。
  易繼松的身後還有上百甚或是上千的農民工。他們拿著鎚子斧頭砌出一幢幢堅實的房子,然而在討薪的問題上,即使有拳頭有言語,也總是缺乏力量。
  建築行業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金制度的建立,無疑給廣大進城務工人員帶來了福音。然而,實際執行中,倘若政策不落地,政府部門把關不嚴,即使制度是一顆定心丸,也難以發揮它的效用。  (原標題:湖南安鄉一項目拖欠工資375萬 農民工討薪2年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dzunu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